2009年8月10日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首獎/白色的大象



【聯合報╱沈怡昕(國立政大附中三年級)】



大象用粗厚的腳趾推開冰箱門

把悶熱的風用耳搧得更黏更膩

我用鼻子推開 你的門

相當擁擠的夜

睡,你還沒睡

忘不了我步履蹂躪的世界

在我狹小象限,我陪你睡

漏水聲與我的鼻鼾

一起敲打時間精準的格線

尤其黑暗從客廳深處一路填塞

伸長,掠過餐廳桌腳

穿入你孤單門縫不甘寂寞

和你的床頭燈陰謀,

捲上你微微褶皺的嘴角

伸入你囈語,一夜

噩夢斑斑點點

你要我用我純白的鼻

把你和你的床拋出窗口,你想

浮在微涼的夜 到最後忘了我

偷偷,拉起我的耳朵邀我上宇宙

少了煙灰的天空在夢中

你可以順手轉起星盤看下一季的

星星,你不占卜不預言

只是想看完這份為我做的星星圖鑑

你不貪心只想放一張床

在其中一顆星星,寶寶

讓我搖你入眠

四點三十五分,我的身體逐漸縮小變灰

五點零五、六點零一,我縮小退回冰箱口

七點整、有你,剛刷好牙,剛好打開冰箱

吃維他命時順手撿起我

把我,放進一整罐的安眠藥裡

和其他大象一起忘記,

在另一個精神充沛的一天裡。

晚上十二點。等你疲憊的思緒開始擁擠

我又要長大

用鼻子推開心門,塞滿你的夢境

沒有留言: